close

很久沒寫威士忌品飲心得了,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拔了兩顆智齒,另一方面是最近有其他事情在處理。此外也一段時間沒調酒了,雖然這邊要討論的是威士忌,但還是要幫調酒做點辯駁。
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,調酒是將便宜的酒或是沒深度的酒混和之後,讓人能喝得很開心的一種『飲料』,但如果以葡萄酒為例,葡萄酒的確是人類有酒的歷史以來最高峰,但葡萄酒的風味與深度可能是八九不離十的屬於有限的風味,而調酒的風味,卻是無限多種,隨著比例、調製的人、溫度、品牌的選擇而有千變萬化種的風味,而現今也越來越多調酒師不再墨守成規,開始將調酒轉而嘗試所謂的『在地化』的連結,所以調酒不再是酸酸甜甜果汁好好喝這樣的境界,若是以『我的風格』的調酒,絕對跟其他人不一樣,不一定是比較好喝,但是有我的風格在裡面,可能哪天我死掉就再也喝不到的味道,如果一間酒吧的味道,讓你找不到驚喜(我指的是不管好喝不好喝或是令你意想不到的味道),或是這間酒吧的味道跟另外一間根本很相似時,那就是你該離開這間酒吧,去尋找下一個能熟成你靈魂的酒吧了。
扯遠了,這篇還是要講我最愛的威士忌,也許我寫的氣味與口味你喝不出來,但絕對不是我胡說八道,試著靜下自己的心,在這杯威士忌中,找尋屬於你的氣味、口感、畫面 甚至是音樂

顏色:暗銅金色
氣味:烏梅(蜜餞)、熱炒店的蔥爆牛肉、雪茄、碘酒、海風、現烤的焦糖布丁、火堆中的木頭、海苔零食上的調味鹽、綜合果乾零食
口感:甜中帶酸的烏梅、鹹味、碘味、煙燻苦味、麥芽糖甜味、塗在港式叉燒上的蜂蜜烤焦的部分
餘韻:輕柔、悠長、曼特寧咖啡的苦味與香氣
畫面:時間是傍晚,海邊的造船廠,斑駁繡蝕的鋼條躺在青草中
品味重點:煙燻、鹹味、微甜味、甜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n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